颓唐吟诵

文笔渣的小白

【杀破狼阅读体】还原真相(一)

        一觉醒来,整个大梁有头有脸的人物都在睁眼的那一刹那发现自己在一个未知的地方,坐在一把椅子上,穿戴整齐,正襟危坐。众人面面相觑,对这等奇遇显露了一点恰到好处的惊诧,并且不约而同的认为这是个光怪陆离的梦。

        正当众人不约而同环顾四周,却突然有了声响:“欢迎各位来到阅读空间,请各位来到这里,是为了读一本书,还原一个真相。这里不是梦境,你们可以把这里当成另一个世界。在我的空间里,外界的时间不会改变。接下来将会复活已死之人。”

        瞬息间,便多出几个座位,多出几位故人。而对于顾昀来说,其中最惹眼的,是老侯爷与长公主,是两位先帝,是钟蝉老将军和谭鸿飞。

        几位并不惊讶,怕是已经被告知了情况,只是情绪有的惊喜,有的忐忑,有的愧疚罢了。

        “大帅!”谭鸿飞看到顾昀激动得不行,“末将竟有机会再见大帅!”

        顾昀:“……”说得活像他死了!

        我的小十六一晃这么大了,已经挂帅了吗?果然是继承了他爹的衣钵……

        长公主注视着顾昀与神似自己的容貌,并真真切切感受到两代安定侯身上一脉相承的气质后,有些踌躇地开口:“小……小十六?”

        长庚被这一句点了个激灵,手就搭上了身边顾昀的手,略带安抚性地用指腹蹭了蹭他,小心翼翼地看着顾昀:“子熹?”

        顾昀的反应速度没有长庚想象的惊天动地,眼中一闪而过的异色到了嘴边应了一声娘,而曾经出现在长顾二人梦中的顾慎,顾昀应付得其实不如老侯爷还是一块牌位时那么自在。即使日后将心比心了解了顾慎的苦心,残缺的童年却还是意难平,只能是干巴巴地叫了一声大帅。

        长庚甚至能看得见长公主眼中方才被一句娘燃起来的火,已经没的一干二净,到是顾慎似乎并不在意。

        不等大家伤怀一下,眼前的幕布突然亮了,随即出现了三个烫金大字“杀破狼”。

        【边陲小镇雁回城里有座“将军坡”,起的名字威风凛凛,其实就是个小土包,脖子长的一眼能望过坡顶。】

        “呦,雁回。”

        长庚本来以为顾昀憋着一口气不会再出声,谁知他竟再一次低估了安定侯心之大。

        本来被安定侯一家子的低气压笼罩着的沈易等人,见顾昀毫不在乎,也是放开了一点。

        【这天黄昏,却有两个十来岁的小崽子跑到了将军坡下。 这两个一个细高条,一个矮胖子,合起来活像一对奔跑的碗筷。】

        “……”

        已经有憋不住的笑了出来,顾昀更是首当其冲,开始调侃两位当事人:“嚯,还当真是一堆碗筷。”

        曹春花羞答答的避开屏幕,十分娇羞地唤了一句“讨厌”,硬生生把顾昀激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葛胖小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指点道:“我知道,那个叫昏星,又叫‘长庚’,跟我大哥同名,沈先生教过的,我记着呢。”】

        顾昀小声嘟囔着:“谁是昏星?长庚才不是昏星!”

        西北小聋瞎自己听不清,便以己度人的以为耳聪目明的太始帝也听不清,谁知长庚将这一点话听进了心窝里。

        “这……长庚是陛下的小名?”

        长庚正心情好,连对着别人的表情都明媚了几分。

        但谁知他人不领情,看着太始帝冲自己微笑着颔首,只感觉毛骨悚然……

        【名叫长庚的少年默默地缩回险些踩了葛胖小的脚。

        每次看见葛胖小,他心里都觉得神奇,认为那位杀遍千猪的葛屠户可能天生火眼金睛,这么多年,居然没把儿子当成猪宰了。不过长庚性格稳重,嘴上很积德,不管心里怎么想的,嘴上不说伤人的话。】

        葛晨:“……”大哥原来你是这么想我的吗?

        长庚:“……”这怎么什么都往外放?

        江充与徐令等人的表情好不精彩,谁也没想到儒雅的太始帝于少年时,私下竟是如此精彩地诽谤与吐槽,各位朝廷肱骨一时膛目结舌。

        顾昀笑眯眯地看着长庚,悠闲的翘起二郎腿,调侃道:“啧,没想到陛下小时候私下竟如此活泼。”

        长庚:“……”

        【既然是“抢”,一帮小崽子们肯定免不了打架,只要打不坏,大人就不管,他们便自己打得拉帮扯伙、煞有介事。 

        这种事,谁要是能拉到长庚入伙,谁就相当于立于不败之地。 

        长庚从小习武就一丝不苟——边陲多军户,习武的孩童本不在少数,只不过练功夫得吃苦,大多小孩都是随便混混,练得稀松二五眼,唯有长庚从开始学剑那天起,便每天独自上将军坡练剑,多年来苦练不辍,毅力惊人。 

        如今,长庚虚岁未满十四,一只手已经能提起六十多斤的重剑,虽然心里有数,从不参与顽童打架斗殴,但那些小崽子们就是莫名地都有点怕他。】

        顾昀往长庚那边凑了凑,俯身与长庚耳语:“那是,陛下自小习武就是一丝不苟,连与臣去集市都没有兴趣。”

        长庚转过头来,眼中含笑:“义父大可以试试我现在还会拒绝你吗。”

        【他读不读书,练不练剑都取决于自己,跟先生放不放假没关系。】

        江充一干人不由得称赞陛下少年时便是严于律己。

        临渊阁的诸位更是感叹不愧是复兴大梁的太始帝。

        而元和皇帝也注视着自己没来得及陪伴的小儿子。

        【葛胖小:“再说了,沈先生说他要给十六叔换药,这几天可能也要出远门采买草药,也不在家,你又没地方去,就跟我们去吧,整天练剑有什么好玩?” 

        这句话长庚终于往心里去了,他当下一顿,问道:“十六不是刚从长阳关回来,怎么又病了?” 

        葛胖小:“啊……好像吧,他一直也没好过啊。” 

        “那我瞧瞧他去,”长庚冲两个小跟屁虫挥挥手,“快回家,天都晚了,误了饭点你爹又要揍你。”】

        顾昀看到这,又起了撩拨的心,暗戳戳地与长庚说着悄悄话:“心肝儿这么在意我?”

        长庚握住顾昀的手,轻轻再他耳边撂下一句:“那是自然。”

        长公主远远地看着自家儿子与自家儿子的儿子,思量半天,还是不准备说什么。

        【曹娘子脸蛋通红,目光飘忽,方才对葛胖小颐指气使的模样早就荡然无存,少女怀春似的捂着胸口:“我长庚大哥走路的模样都比别人好看。”】

        顾昀:“……”这曹娘子不能要了!

        曹春花一时接受了目光的洗礼,娇羞地别过头去。

        【葛胖小所说的“沈先生”与“十六叔”是一对兄弟,与长庚还颇有渊源。 

        两年前,长庚还小,独自溜出城门玩,不小心迷路遇上了狼群,险些被叼走,幸好那沈氏兄弟游历到此。 

        沈先生用药粉驱走了饿狼,救下了他一条小命。兄弟两人后来在雁回小镇长住了下来,徐百户将自家一个空院子租给了他们,感念他们救命之恩,不收房租。 

        兄长名叫沈易,是个屡试不中的落第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仕途之心已绝,安分守己地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当起了隐士,街坊们都客客气气地叫他“沈先生”。 

        沈先生除了当隐士,还兼任大夫、书信对联代笔、西席先生与“长臂师”等数职,他十分多才多艺,会给人治跌打损伤,还会给母马接生,白天在家里办私塾,教一干少年念书识字,晚上将学生们打发走,便能挽起袖子修理蒸汽火机、钢甲与各色傀儡,补贴家用,隐世隐得不可开交。】

        陈轻絮一时觉得十分新鲜,莞尔:“将军还会给母马接生吗?”

        沈易看到自家媳妇笑了,简直是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棒槌地说道:“夫人若是想看,自然就会。”

        顾昀心中纳闷:“陈姑娘是怎样的好性子才没把这姓沈的打死呢?”反正他是实在听不下去了。

        “快省省吧你。”

        沈易又冒出了想要打死这姓顾的想法。

        【沈先生什么都会,又会赚钱又会顾家,烧火做饭也是一把好手,能干极了,他那兄弟因此无事可做,只好专门负责败家——沈先生的兄弟叫做“沈十六”,听说是从小身体不好,家里恐怕养不大,便也没给取大号,因为是正月十六生的,就以“十六”做了名。 

        沈十六一天到晚既不读书,也不干活,油瓶子倒了不知道扶,连捅水都没见他挑过,不是闲逛就是喝酒,十分不学无术,几乎没有一点优点。 

        除了长得好。 

        长得真是好,镇上的老寿星亲口鉴定,说活了快九十岁,没见过这么齐整的男人。】

        谭鸿飞疑道:“这是大帅?”

        顾昀露出一口白牙,晒道:“那是自然,本侯乃堂堂玄铁三部一枝花。”

        顾昀就收到了毫不留情的哄堂大笑。

        长庚借着笑声的遮掩,悄悄对顾昀说:“子熹当然是最好看的。”

        【可惜再好也没用——沈十六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人烧坏了,眼睛约莫也就能看清近前两尺的东西,离开十步远,连男女都分不出。他还耳背,跟他说句什么都得靠喊,每天从沈家门口过,隔着院墙都能听见那温文尔雅的沈先生疯狗似的冲他咆哮。 

        总而言之,沈十六是个又聋又瞎的病秧子。】

        顾昀看到“疯狗”两个字又似被戳中了笑穴,上气不接下气的调侃沈易:“你看,就连这本书都说你是疯狗。”

        沈易黑着脸感受到了这本书对他的“恶意”,破口大骂:“你还好意思说顾子熹,要不是你我能成疯狗?自从我上了你这艘贼船,我就没一天好过!”

        笑声依旧不绝,没有人在意这句“又瞎又聋的病秧子”,毕竟谁也不能相信征战四方的顾大帅是个聋瞎,就权当是个幌子。

       只有长庚等知情的人心不在焉,注视着元和。

       元和先帝叹息一声,低下了头。

       但是顾昀还在如没心没肺一样傻笑。

       【若说这是乐声,那可能有点牵强,长庚侧耳品味了一下,感觉如果非要夸一下,那只能说他嚎丧嚎得挺婉转。

         沈易听见脚步声,冲长庚一笑,随后冲里屋吼道:“祖宗,嘴下留情吧,尿都让你吹出来了,长庚来了!” 

         吹埙的那位充耳不闻,凭他的耳力,可能确实也没听见。 

         沈先生一脸菜色。】

         风水轮流转,沈易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这次是顾昀受到了迫害。

         顾昀有些委屈地问自家心肝:“当真吹的不好?”

         说出去的话是覆水难收,哄一哄还是比较现实的,于是英明神武的太始帝当机立断:“义父吹的当然好听。”

        谭鸿飞又是领头仰天长笑:“陛下不愧是真龙之后,佩服佩服。”

        顾昀:“……”谭鸿飞我要是能打到你,你就死定了。

全程手机打字,慢的不行。

评论(12)

热度(499)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